钛合金金相图片上的黑点如何去除?

材料:钛合金;抛光剂:Al2O3悬浊液W5和W1.5;金相图片上出现很多黑点是怎么回事?怎样解决?

前篇回顾:工具钢热处理第十一级别金相图谱(1-6级)

材料:钛合金;抛光剂:Al2O3悬浊液W5和W1.5;金相图片上出现很多黑点是怎么回事?怎样解决?抛光用力该如何控制呢?第三张图上的小黑点是不是抛光颗粒?该如何去掉?

钛合金金相组织图片
这些点点是怎么出现的?怎么样避免出现?

钛合金金相图片
这些点点是怎么出现的?怎么样避免出现?

钛合金金相组织

感觉抛光抛的有点大了,都有扫帚尾了,下次用力小点,特别是对试样的正压力小点!另:腐蚀后一定用乙醇冲洗后需要吹干!

抛光力度都是磨多了自己总结出的感觉,个人感觉第三张图上的小黑点有点发虚,应该还是你在抛光或腐蚀过程中引入的污染物!很不好去除的,制样过程中稍有不注意就会产生!这就要求你在拍照的时候也得仔细选择好区域啊!

如果试样是Beta钛合金或Beta锻后快冷的两相钛合金的话,可能是抛光的时间过长,出现的所谓的“麻点”。看样子只能重新打磨抛光,打磨过程中,注意力度不要过大,同时抛光时间不能太长,可以到市场上买专用的抛光药剂。

抛光过程中搞出来的,一般软合金出现较多,重新磨可以消除。金相多磨就会了。

抛光的时候,除了压力,手最好转一下,可以消除这些点。钛合金要慢慢抛。黑点有可能是外来杂质,没抛干净所致,找好的抛光布轻抛多在显微镜下观察抛没抛干净。

钛合金相对来说好磨一点,转速,其实没什么要求,你可以选择中心和边缘,相当于调整转速;抛光剂都可以,使用金刚石研磨膏可能效果会好一点,影响不大;抛光布,呢子质地的布都可以;钛合金抛光关键是耐心,因为材料还算硬,最初你会选择较大的力和较大粒径研磨膏来快速抛光,但这是不好的(可以,但你水平要先练到这个程度),使用粒径小的研磨膏,慢慢来,过程中,手要快速的旋转一下(间歇的),磨一会就看看效果,不要太急,钛合金你要慢慢练,磨好一个,你就全明白了。

洗干净抛光布再用用清水抛。技术活,慢慢练,好好抛。黑点是抛光过程造成的,选择更细小的抛光机,抛光力度不要太大,要有耐心,如果用金刚石研磨膏效果更好!

版权属于:景通仪器 - 国内领先的显微镜显微数字成像解决方案供应商
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。
本文地址:/support/faq/2801/